2008/10/07

勿以利小而不為

我在職場上有遇到兩種型的業務;

一種是眼裡只有大單型的。他們每次在業務會議時總是口沫橫飛的說這個案子有多大,客戶高層有多support。遇到這型的業務,如果不小心pass給他小單,還會遭白眼哩,因為這樣的小客戶一樣要花時間去照顧,多浪費時間啊,投報率太低了。通常這樣的業務是大起大落,因為手裡只有兩三個大客戶,一翻兩瞪眼!!

另一種,是哪種什麼小東西都賣的,如果用手機店來舉例,那這種就是連200元充電器也要賣、100元保護貼也不放過。有時候我們會笑他,ㄟ,你一個月幾十萬業績目標,幾千幾千的賣,要賣到何時,很妙的,他就是有辦法達到。甚至原本標準產品不符合客戶需求,也會想盡辦法,調整成客戶需求。我自己也是那種呆呆的業務,有時候明知客戶只是想透過我問東西,我也認真查資料給他。有時候突然間,他們就會給我一個驚喜的電話,說要買了!!這就是所謂的Account 經營吧!

當我不再是業務,轉為買家時。其實我那種少少買多多問試探心態也出現了。網路上看到推薦的花茶,不敢大量購買,一定是上網查了又查,又先買一小盒試喝,一切滿意後才會大量購買。

所以不管是to B or to G...even to C,account 經營策略都是成功的,如果第一次就想要做大,那你一定要比別人幸運。但如果消費者第一次消費經驗很差,就別妄想再有下一筆生意。相信我,口碑行銷、CRM(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/ Customer Retention Marketing),不是只是行銷學上的名詞,而是真實發生在這社會上的。

寫了這麼多,只是最近遇到一件事,我想跟那些人說,當你們沒有站在你們主管高度處理事情,只是看到眼前的利益,那要成功真的有點小遠。

那我自己呢?我也不能眼高手低。要乖、要忍耐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