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5/30

(轉貼)江家古厝 爭列歷史聚落

無意間發現一則網路新聞,寫的不就是老爸的老家! 小時候每年都要回去的地方,新聞描述的豬舍我還有印象.其他的&回家的路早就忘了!

資料來源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0530/78/1kd4b.html
自由時報
全台保存最完整單姓家族聚落
記者楊美紅/專題報導

全台公認保存最完善的單姓活聚落楠西鹿陶洋江家古厝,爭取納入歷史建築與聚落,江家子弟更期許能仿照澎湖花宅模式,成為台灣本島第一個國家重要聚落。

向台南縣政府申請登錄歷史聚落的江家古厝,由4大房子孫組成江家「公司」管理,古厝內都是公地,區內房屋不管是新建或修建,都以紅磚厝為主,且其高度不能超過宗祠,由於祖訓規定土地不得買賣,後代子孫傾向由國家管理、維護古厝。

登錄為歷史聚落的澎湖縣望安鄉花宅、花蓮縣鳳林鄉林田山、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水等,唯有澎湖花宅向文建會登錄成為國家重要聚落。

江家子孫希望能仿照花宅申請流程,由縣府文化資產委員會現勘、召開公聽會,進行審議後公告為歷史聚落,繼而向文建會爭取登錄為重要聚落,雖然申請手續繁雜,但江家子孫信心滿滿。
江家古厝有300年歷史,整個聚落以「4進3院」為主軸,中軸線為江家祖先宗祠,前有神明廳、公廳、拜亭總共是4進,除了連接廳堂的左右廂房外,於橫向有13條護龍,左邊6條,右邊7條,為子孫住屋,縱軸前方護龍延伸形成一個外埕,最外圍為雞寮豬舍。

江家古厝佔地3公頃多,保留了200年曆史的土角厝、竹編厝,以及日治時代的紅磚屋、洗石子屋,共有136棟建築,可說是台灣300年來農家建築變遷的縮影,也是台灣現有保存最完整的單姓家族聚落,目前住有2、30戶,約100多人,家族歷經10餘代而未分家,可說是一座活的聚落歷史博物館。

沒有留言: